RACHELxCHANGE 【挪威 NORWAY】[ PART I ]

20:25:00









【楔子】

经历了极度摧残人心的FOA后 迎接我的下一站便是:Europe Exchange Study and Travel Life!
从去年申请报名到后来被录取 被录取后又提交各种文件资料还有选课等等
为这趟为期半年的旅程做各种准备…

忙完FOA后 赫然发现自己只剩下一个星期的时间去收拾行李(也太匆忙)
扣除前面几天很悠哉地休息 然后就开始马不停蹄地购物!
买各种长袖衣长裤外套 还有行李箱相机 影印各种重要文件 等等
离开新山前 趁着星期六是宽中校庆 和中学朋友们小聚一番
过后就和家人挥手道别了~

实不相瞒 星期一凌晨的班机 而我的行李是星期天下午才开始收拾的
我觉得我临时抱佛脚的态度总是运用在各种地方=-= 非常地不好意思…


谢谢为我送机的孩纸们 <3 #羞涩鸵 #还有记错送机时间的石神偷glsa大大们哈哈

在迎接美好的exchange之旅前
我 捷敏 欣儿 展丰 则开启了“拥抱大自然的挪威之旅”:D
所以在前往爱尔兰之前(我进行学生交换的国家是爱尔兰哦:P)
我和捷敏欣儿先飞往挪威 一个叫卑尔根(Bergen)的城市 而展丰则在隔天meet我们



没想到 当初为了某个目的地而选择到挪威旅行
最后这个地方并没有去成
但自己的这么一去
却把自己的心 都送给了挪威。









D A Y _ 1 // 21.8.2017
Location: Amsterdam Schiphol Airport----Bergen



// 你的名字
就这样睡睡吃吃 经过13小时看不到飞机窗外风景的煎熬(我坐在靠窗可是没有窗口的位置/.\)
我们来到了尼德兰机场进行转机
尽管当天的飞机稍微延误了一些 但庆幸我们比原定时间早到挪威卑尔根机场
话说在转机的途中 有幸和隔壁的女孩认识了一番
对方大约16岁 皮肤黝黑 黑油油的眼睛 看上去是个亚洲人 但口操流利的英语 还是加拿大腔调的
后来才得知 她的家人原是菲律宾人
但为了拥有更好的生活而选择到加拿大定居 所以她是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
而她这次到挪威的目的是要去念书(好棒的感觉~)
就这样我们彼此分享了一些经验之谈
在离别之前 我们祝福彼此 一路顺风

我们都没过问对方的名字
但却在彼此的人生旅途中烙下一片痕迹。

// 挪威的第一抹微笑
抵达卑尔根机场后 我们准备往我们的airbnb住宿出发
毕竟在那里人生地不熟 所以就张嘴向身旁的路人问路





我们乘搭light rail到paradis(后来发现这条路绕远了T.T)
经过路人的指引 拖着笨重的行李走了近半个小时的路程
那时候 我们3个可怜的小女孩(也许我们真的看起来太像小学生了啦)
经过一个路口 那里刚好有一辆正停在那里等着要转弯
我们本想等对方转弯后才过马路的
怎知对方先将车退后 示意让我们先过马路
还给了我们一抹微笑 :)
就这样 我们获得了挪威人给我们的第一抹温暖


这间中还飘起了绵绵细雨
我们就这样徒步走了很远很远的路 好不容易抵达了目的地 hooray!!
虽然在抵达目的地之前 有一辆车停下来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忙
在感叹这个善良的车主太迟到来的同时 我们还是报以微笑地说 不需要了~谢谢你~






来到airbnb住宿 受到了主人热情地招待
让小小的屋子充满着温暖



简单地用Indo mee打发自己的胃后
我们便出外走走看看
走着走着 忽然觉得
挪威的街景不管怎么拍照都可以那么美那么美
不管是乡间小路 还是河边草丛
都可以那么地清新美丽




迎着夕阳
我们一边沐浴着最后一道阳光带来的一丝温暖
一边感受着寒冷的风如何穿刺进我们的衣服里

挪威 给了我们一个很棒的印象。













DAY_ 2 // 22.8.2017
Location: Bergen



// 不一样的挪威
这一天首要的任务就是去买登山鞋!
这趟挪威之旅 其实主要目的是要去爬山
原本想靠着自己的运动鞋去征服挪威的山
但后来经过各种警告 还是砸钱去买一双登山鞋吧
我用了1170,-kr买了一双salomon牌的登山鞋 一双厚实的袜子 塑料袋
是的 在欧洲 塑料袋都要给钱的(我真的都忘了这件事=-=)

下午 我们又来到卑尔根机场 为展丰接机和拿车
那时候我们都觉得展丰很幸福 因为他上机有人为他送机 下机又有人来为他接机
而且他一下机就可以直接坐车在卑尔根各处飞翔(他大概无法体验到我们前一天的悲惨经历)
可是整段旅程下来 我更觉得 我们3个小女孩是最幸福也是最幸运的 哈哈!

于是我们就开始疯狂购物 REMA 1000!
把觉得会吃到的东西都通通买下来
看不懂挪威语没关系 有Google translate代劳!
但google translate还是会有它帮不上忙的时候 (哈哈)
回到airbnb住宿 吃了番茄酱有点太酸的意大利面后(REMA牌子的番茄酱真的太酸了=-=)
我们就出发到bryggen走走看看
找parking的时候也幸好遇上好心人的指点 才避免了被saman的可能










傍晚的bryggen被橙色的夕阳照射着 让原本鲜艳沉稳的建筑物变得更加鲜明










过后我们来到了fish market
叫了一个很小又很贵的king crabstick来吃




总结是 这个king crabstick并没有让我觉得特别好吃 就只是还好吧 不过蟹肉确实是鲜了些 却也咸了些



晚上 我们乘坐缆车上去看卑尔根的夜景
缆车挺特别的 斜斜地往上升去 感觉很像在坐过山车一样





站在上面俯瞰卑尔根全景 确实被整个景色惊艳到了
当下为整个夜景的壮观感到惊叹





晚上的卑尔根是一个灯火通明的城市
从夜景中可以透露出它的繁华 却又不失专属于卑尔根的味道


卑尔根确实是一个很有味道的城市啊。










DAY _ 3 // 23.8.2017
Location: Bergen----Stavanger



// 幸福的味道

据某某senior一直大力推荐捷敏一定要来挪威喝鱼汤
再加上 我曾经在很久之前滑过某某senior的IG(我真的忘了是谁了哈哈)
对方也曾大力称赞挪威某家餐厅的鱼汤特别好喝
于是趁着早上出发到下一个目的地前 就先拜访这家餐厅


这家餐厅坐落在市区内 旅客都会经过的地方
店面不大 售卖的食物挺多的
单单是鱼饼就有各种口味的了 比如白鱼啊等等
Menu上每份食物都有2种售价
好奇之下问了员工 才得知原来在店内享用食物和打包带走的价钱是不一样的
而且 在店内享用食物会比打包带走来得贵哦(这是因为在店内享用食物就需要付类似GST之类的费用)




我们当然是打包带走啦(我们可是穷游挪威的一群孩子啊~)
我们选择在店外的椅子上 享用热腾腾的鱼汤和鱼饼
早上的卑尔根就已经开始让人觉得凉凉的了
这时候喝一个香醇浓厚的鱼汤 还有口感恰恰好的鱼饼
根本就是人间天堂啊啊啊!



终于明白 为什么senior们那么大力推荐这家店的鱼汤喝鱼饼了
因为在那样冷的天气下 能够把温热的东西喝下肚子(而且价格还蛮亲民的)
确实是一种享受


鱼汤的浓度刚刚好 里头的配料挺多的 而且还可以吃到小块的鱼肉
这让我想起了以前妹妹家政课煮的玉米浓汤
大概是相同的煮法 只是主角不同吧





接着我们就到附近的教堂参观
拍拍照 走走看看




然后就出发到下一个地方!

我们安排隔天要到KREJAG去爬山
所以先前选了一个距离KREJAG不会太远的住宿
坐在后座的我 在车上就睡下去了
但还是会忍不住微微睁开眼睛 把挪威的所有风景都看过一遍
因为即使只是沿途经过的风景
也可以那么地美丽壮观

可是到了某个时间点 我还是睡下去了

// 意外收获

睡着睡着 原本平稳驾驶的车子
突然窟窿窟窿地响 好像是右边的轮胎刮到了什么东西那样
于是原本睡着的我们 都被这突如其来的声响 叫醒了
司机展丰赶紧停下车子查看 我们也忍不住下车探个究竟
本来还以为是车被刮到还是什么的
结果发现 右边的轮胎都爆胎了!
看着两个轮胎都凹陷下去 像失了魂的人一样陷在灰色地带中
我们开始意识到此事不妙!



我首先想的是 我们要不要向路过的车子求救呢?
毕竟我们没有网线 连挪威号码都没有=-=
就在大家还在想要下一步要怎么走的时候
有一辆车沿着弯弯的道路 迎面而来
于是我就赶紧挥起双手 蹦蹦跳跳地向对方示意
很幸运地 对方并没有无视我的举动
她将车子停下后 向我们了解我们的状况
帮我们打给我们租车公司的emergency hotline

联络了以后 她告诉我们说
对方会派人来这里支援我们
只是会要等个1-2小时
原本那位车主是打算陪着我们等的
因为hotline那里说 会再联络我们
可是车主是用自己的手机号码联络hotline
所以归根究底 hotline还是没办法联络上我们

刚好大伙儿的电话号码之中 只剩下我的还没被割断
所以我就把自己的新加坡号码给了那位车主
让她可以在接到EUROPCAR hotline的通知后
通过我的电话号码来联络我们

那位美丽善良的车主离开了以后
我们就开始计划要怎么度过接下来的1-2个小时

其实挪威的高速公路几乎都是弯弯曲曲的
而且来回两条lane的宽度都很窄
即使他们以高速行驶 偶尔还是必须要降低速度 又或是停下来
让对面较大的车辆 如罗里等先过
而我们之所以会遭遇这样的情况
是因为展丰为了尽可能闪避迎面而来的大罗里
而比较偏右了一些
却不幸地 碾过右边较为尖锐的石头

为了消磨时间顺便填饱肚子
所以我们把早上准备好的食物都解决掉
过后到附近的地方走走看看

我们车停放的地方 靠近一个很简陋的巴士站
巴士站的后方是一片零散的住宅区
这时候 我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就是
如果要上厕所怎么办呢……

我又来了个突发奇想
“不如去那里的屋子敲门问问能不能上厕所?”
心里暗想对方可能还会同情我们的遭遇让我们进去屋子
然后请我们喝茶之类的
事实是 我想太多了
屋子内其实有人(后来发现是个老爷爷)
可是没人要理我 T.T
捷敏她们说我太恐怖了 一直在人家的屋子前面狂拍照
又敲门问有人在吗


不过人家的屋子是真的很美耶
他家的玻璃窗下放着好几颗小植物 很细腻的感觉

这时候捷敏突然想到了一个很可怕的故事
她说很多故事都是这样开始的
一群朋友一起出外玩 结果车抛锚
然后有一户人家收留了他们
结果就......(结局自行想象)

好吧 可是问题是没人要收留我们啊哈哈

于是我们折返 回到车上休息
趁着大家都得空 便把这几天的账目都算一算
然后还一还钱 哈哈
在等待救援的时间 是漫长的
漫长并不是在于让人等待的时间很长(其实还蛮长的)
而是在于它的漫长没有尽头没有期限
只能痴痴地等待

趁着这个时候 就把还有点湿的毛巾拿出来晾一晾吧~
(最后我的毛巾就这样丢在挪威的某个民宿那里 一去不复返)

话说
这间中 至少有9-10辆车停下来
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
有帅气的年轻人
还有叼着烟驾着手牙车的魅力大叔
还有美丽善良的姐姐

这是我们在这趟旅途中意外的收获
那就是感受到了挪威人的热心与善良

当下真的蹦出一个感想
挪威最美的是风景
也正是因为那些美丽的风景
孕育了这么一群友善的民族

以为爆胎了是一件很糟糕的事
可是它却让我看见了热心与善良的人心啊




傍晚5点半 我们终于获救了
结局是我们被拖车了
拖车的负责人把我们和我们的车子拖到最靠近维修工厂那里
就这样我们被带到一个维修工厂去

// 12小时夜车历险记

一直到差不多6点半 轮胎弄好了 厕所也上过了以后
我们才出发到我们要去的地方
导航定位显示说 我们总共要驾6个小时的车程
我们沿着峡湾的边缘 曲折前进
夜色逐渐变得越来越暗
真的辛苦司机捷敏了 (因为我在后面睡死了)
她在驾车的途中 曾行驶进一个很长又很暗又很直的隧道
据说是驾到要疯掉了(哈哈)
加上高速公路往往一边是山壁 一边是大海
捷敏心里总会跳出几个歪歪的想法
要是失控 是不是就会撞下海里去呢……
(这是一个好问题 因为我也在思考着是否曾经有车坠入海里过?)
感觉就真的一不小心就会Sayonara欸=-=


最后后面的几个小时(我数不清有多久 但就是很久很久…)由展丰驾车
无疑地 原本坐在后面睡死的我就要担任那一晚的副驾驶
副驾驶顾名思义 就是要负责看导航路线 引导驾驶者开往正确的道路 还要负责各种余兴节目 避免驾驶者昏昏欲睡 更重要的就是不能睡觉
导航显示的路线 有时是笔直的路 而且一走就是几十公里
不过大部分都是弯弯曲曲的道路
一开始展丰还有精神的时候 我就静静地在旁边东张西望(好几次很想闭上眼睛睡下去了…)
过后就开始张嘴说故事了 (Rachel说故事环节:P)
我就开始娓娓道来一些故事 然后展丰也分享他的一些故事
就这样聊着聊着 有时累了 车子就停在一旁休息一会儿
这整段路程都几乎没什么路灯 所以我们只靠着车灯往前行驶
只要遇上其他车子 就会紧紧跟着对方
让对方为我们开路
不过大多时候 都是只有我们一辆车孤单地沿着道路驱使

我偶尔望向窗外 看看夜空
确实挺美的
远离了城市的喧嚣
这里很宁静 星星也很多

最后 也许是弯曲的路太多了
我看得很想呕吐 XS
于是后面有一段时间 我就负责听展丰讲故事
静静地听

这段路程 除了黑夜
还有我们的声音
我们的故事(真是坎坷啊呜呜~)

最后 在大约凌晨6点半的时候
我们终于抵达了住宿的地方了~ (展丰辛苦了!!!)
天啊 居然驾了12小时的车程
大家都累得快疯掉了
所以大家一进到屋子 就马上扑到床上睡下去了




其实民宿很美丽
但是那12小时的煎熬 真的没办法在下车后立即去感受



短短的3天里 就遭遇了些没预料过的事情
看似糟糕 但也乐在其中
据说 旅行就是一个人从自己活腻了的地方去到别人活腻了的地方走走
其实撇开旅途中所看到的风景等等
我们所体验到的无非就是在自己原来的地方也可能体验过的
只是换了个地方 换了个角度
甚至是换了个心情去看待

那些原来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芝麻小事
在旅行中 就会被无限放大了
比如我们欣赏挪威那壮丽的风景
在挪威人眼中 不过就是一幅随处可见的山水画
又或是我们在路上爆胎的事情
其实本来就是一件可能会在任何地方发生的事情

因此
更深一层地说

旅行
是到一个陌生的过度
去细细体验那些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熟悉却又不以为然的事情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Be kind whenever possible . It is always possible .

Subscribe